讀書,遠沒有你想得那麼偉大

2016021616:04
我是一個讀書人,但我從來沒有拍我的藏書,也有秀我的知識,因為讀書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偉大,至少自己這麼覺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讀書有它的目的,有的人是為了應用到實踐中,有的人是因為一腔寂寞無處派遣,有的人同高古的賢者對話才能找到知己,有的人存粹就是像喝咖啡一樣成了習慣。目的不同會使得看的書也不同,而自身水準的局限也一樣。看慣了雞湯段子,翻起高深哲學,有種腦子被門夾了痛感,不懂法語日語,看異國文章如同瞎狗看月亮。因此,讀書是形形色色的,一概而論的都是耍流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社會中耍流氓的例子比比皆是。首先是大學專業的段子,“你是學電腦的,給我修修電腦唄。”、“你是學文學的,怎麼沒見你寫什麼書?”。另外則是溫情綿長的工藝廣告,“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”(那黃書和雞湯文算麼?)。平心而論,讀三百本雜誌、讀三十本流行小說、讀三本專業巨著,給人的收穫能一樣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說,讀了書就會有成長的也是耍流氓。有的人是兩腳書櫥,除了背書一概不懂;有的人激光去印是書奴,會用書中的段子解答所有試卷上的問題,而自己卻永久喪失了質疑和想像;有的人是書蟲,鑽進去就出不來······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想想看,我們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?如果是為了成長,而自己的閱讀水準又有很大局限該怎麼辦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實,讀不進去才是不讀書的人最大原因。而我的答案是,不必讀書,因為讀書沒有什麼了不起。難道說,瞎子、聾子因為少了感官就不能活了麼,讀書不也是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些人天生對躍動的畫面感興趣,那麼有許多讀書視頻、紀錄片、公開課;有的人喜歡對圖畫、漫畫感興趣,日漫中有很多成人看的專業漫畫;有的人喜歡聊 天,那就尋找一個好老師、明白人多聊天;有的人實踐能力強,就在做中學;有的人天生好自省,自己找個山谷廟宇,禪臺打坐一番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因為自己是讀書人,而看不起不讀書的人,那麼他是垃圾。